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門諾月報專文報導:冬之夜為愛感恩,門諾包相見歡

冬之夜為愛感恩,門諾包相見歡
籌建護理之家,謝謝您用家人般溫暖愛護咱的老人家
文/汪國平‧蔡雅玟 圖/汪國平‧黃東榕(發展部)
門諾包感恩音樂會舉行的當天(12月21日),
恰好遇到冷鋒過境,小編背著攝影器材繞過半個
台灣抵達台中市文修公園旁的募愛基地「極光苑—
山風革咻道院」。外頭天寒地凍,但室內咖啡香、
精緻西點香氣瀰漫,門諾包的支持者各個盛裝出席,
用熱呼呼的愛把寒意逼退,偌大的空間也變成溫暖的
小世界了!很巧的是,音樂會後這塊基地也要被
拆除開發,也讓Paco 老師、賴嵐屏執行長有感動更要
在晚會上發揮最大價值。


門諾包感恩音樂會形式很簡單,有Paco老師、
賴嵐屏執行長、趙建中董事長,以及門諾醫院周恬弘副院長的分享感謝,
門諾也剪輯了一段影片放映,讓貴賓對「門諾包募愛」誕生有全貌性的瞭解。
Paco老師精湛的吉他演奏與得意學生創作獨奏,也有師生合奏。
賴執行長更特別獻唱一首詩歌「有人在替你祈禱」,希望大家一起祈禱能有充滿恩典的未來。

【感謝門諾包家人的溫暖】
門諾醫院周恬弘副院長也藉由這場音樂會,親自到場表達對「台中的家人們」的感謝,
他說:「今天最要表達感謝的是門諾醫院,因為大家做的不僅沒薪水可領,還要自己
付出時間、付出錢。因為台中這麼多好朋友參與門諾包募愛活動,讓門諾醫院與台中
有比較多的接觸,我今年也來台中四、五次,被台中人的熱情關心,在這邊的努力深深感動。

東部的社會與經濟比較弱勢,所以我們在東部開始做一些努力,包括社區的居家照顧及社區日托,
以及機構式照護,我們在壽豐有一個15公頃的老人照顧社區,希望讓老人家可以很有尊嚴的生活,
兒女不用煩惱。今天看到我們的家人拿門諾包,色澤越來越漂亮,內心充滿喜樂,
也代表目前人在美國的黃勝雄總執行長跟大家說謝謝。」

【用憨膽推動募愛計畫】
美麗的賴嵐屏執行長說,
門諾包的推動從開始就是一種
「憨膽」,覺得有上帝在還有
什麼辦不到的事情。「我們希望
能有新朋友們參與,所以是一個
一個去告訴他們這個故事,經由
跟講故事的過程,他們受到感動
來參與。」慢慢的,這些朋友開
始主動聯繫:「我們有一個聚會,
可不可以邀請你們來?這麼好的
活動,希望有更多人知道。」
加上最近門諾在「門諾月報」
上作專輯報導,賴嵐屏執行長
開始接到各地的電話,很多都是
長期關心門諾的朋友們,一得
知有門諾包的活動,他們也很想來參與。

「因為受到這麼多朋友的鼓勵跟參與,
我們覺得這份感動要延續,
就計畫在山風革咻道院舉行一個
門諾包相見歡小型晚會,先讓這些
有心的朋友們都可以先認識,我們
明年還會有更大型的門諾包回娘家
的感恩音樂晚會。」




圖:左起依序為:周恬弘副院長,趙建中董事長,Paco老師,賴嵐屏執行長,
劉漢卿營運執行長&陳麗玲伉儷,女子職業高球選手黃賢雯(右)&媽媽陳鳳珠女士,劉錫仁資深經理

【親手縫包,祝福別人也被祝福】
出席晚會的來賓中有對夫妻檔,劉漢卿&陳麗玲伉儷分享了他們充滿溫暖的歷程。
劉漢卿是一家液化石油氣公司的營運執行長,他和Paco老師是扶輪社社友。他說門諾醫院主管到社
裡分享時有感動但沒有行動,到更深一層聽Paco老師分享人生閱歷,還有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之後,
才從感動到行動。「我覺得每一個人不管在什麼時候,有任何的感動,不要去阻止這個感動,
就去做!我覺得一點點的付出,會讓你溫暖的感動持續很久很久!」

在先生訂製一個門諾包時,太太陳麗玲剛好腳受傷,「在縫製的過程,有試著去幫忙做其他人的,
不只是我自己的。因為要拉,所以小拇指都裂開,先生很體貼還買了膠布給我。這讓我很清楚的
了解到賴執行長跟Paco的用心,也讓我覺得很感動,如果能夠祝福到用這個包包的人,
對我來講意義更深,好像我已經參與在蓋護理之家的裡面,有能力祝福人家,我也覺得我被祝福了,
這是我最感動,覺得最有意義的地方。」

【募愛,外一章】
陳麗玲還沒結婚之前是醫護人員,她對老人家有一份很難言喻的不捨,也很希望他們可以過得很好。
「我很早以前就知道門諾醫院,只是太遠了,我們比較沒有機會去,但是我覺得都一直知道他們
在做一些很有意義的事情。所以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參與醫院的公益活動,
意思是說,我們找一天去門諾醫院。」

太太腳因骨折穿了四個禮拜的固定器,那段時間先生接送她縫門諾包,必須買早餐、倒垃圾,
劉漢卿說:「我才真正知道太太在生活的每個時間都為我付出,是超乎我想像的,只是當時我們忽略。
事實上,那些事情是存在的,只是我們不去看、不去感受,當自己去做的時候,
才知道如果我也能來做那多好。所以那四個禮拜我就接送她,能夠多為她做一點,我覺得很高興,
當然是很棒的感情增長。」門諾包募愛,令人感動的一個章節。

【高球選手提撥比賽獎金做好事】
在門諾包家人中,有一位年輕的女子職業高爾夫選手黃賢雯,和媽媽陳鳳珠女士一起出席相見歡晚會。
黃賢雯說當初接觸到門諾包,是因為有位教練認識Paco老師。「在我的能力範圍內能夠幫助
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這是我的夢想,給予年長者很多的關懷,讓他們心裡覺得很溫暖,
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。」

媽媽陳鳳珠則提及,年輕人都往外發展,老人家也不捨得讓年輕人回去陪,
這個時候有相關的照護中心作依靠是趨勢。但單靠政府來做不可能,她覺得是點線面同步進行。
所以支持女兒提撥獎金來認養一個門諾包,雖然不是自己縫製,但她就覺得很開心。

【好棒!做一件有價值的事】
Paco老師曾講過:其實上帝已經把我們所有的苦都承受了,我們還有什麼苦可以受,
沒有,所以我們只要做人做的事情,人應該做的事情就好。劉錫仁是銀行的資深經理,
向 Paco老師學習高爾夫球,他覺得從門諾醫院宣教士到黃勝雄總執行長,是把台灣從一個文明
的地方,帶往既有文明又有文化的願景。「在上帝底下就是無懼,只要做就好了。所以去做一件
有價值的事情,我不是先驅者,但我是很好的跟隨者。」

劉錫仁喜歡講故事,只要遇到覺得對的人,
對的氛圍。他舉了一個例子:「我跟一位交情
很好的中醫師夫人分享,從門諾醫院,到山風
革幫門諾醫院推門諾包這件事情,她很高興的
就捐了兩個,回去之後很高興的跟先生講,
她先生看了一天的病人之後,太太再跟他講
這件事,他說:『兩個?你一下子就捐兩個?』」
我在想醫生可能很累,下診後太太還跟他講兩個,
結果醫生說:『這麼好的故事,
我們怎麼只捐兩個,四個!』」
你會發現周遭朋友因為有這件事情,他們的生活也變豐富了。

「我覺得當我們在做一件有價值、有趣的運動的時候,那個正向的能量,就會讓旁邊的人有所感受。
我相信他們會很高興,一方面你給了周遭的人正向的能量,二方面,你也可以把正向能量聚集,我就覺得好棒!」

【無疆界的大溫暖】
Paco老師在歐洲二十幾年,回台灣六、七年了,
他觀察到日本311水災時,不到一個禮拜台灣一百億
就捐出去,對於台灣經濟這麼好,
為什麼還有貧窮人感到不解。今年初受到門諾的感動後,
決定先用自己的想法跟兩三個人的力量,
推動門諾壽豐護理之家新建工程勸募的運動。

「感恩晚會是要大家共同來享受什麼是溫暖,
在這個地方沒要比誰比較有錢,都一樣,
因為靈魂都一樣。我們做門諾包,在那邊縫縫縫,
來鼓勵我們的朋友不是說我買一個門諾包,而是大家幫忙縫、鼓勵、支持,甚至把門諾包的精神
讓所有的朋友知道,這幸好是台灣很小,一件事情要讓大家知道很簡單、快速。」
Paco老師也期待累積經驗後,新年的計畫就是:希望從國外引進高手來台灣,做孩子的專才教育。

門諾包會持續下去,希望這個過程能做到讓義大利人都感動,連法國人都感動。Paco老師說:
「歐洲的經濟現在不太好,如果他們有需要,我們飛去那邊一樣做這件事情,照顧他們的孩子,
我相信他們的高手如果感動,他也會來教我們的孩子,做同樣的事情。」
【愛的傳承更有意義】
用民間力量聘請國外「高手」來台進行專才教育的醞釀,是Paco老師再回來台灣住下,
看到教育體制上的僵局後,開始自問:「一定要這樣生活嗎?一定要從小像做紅龜粿的教育,
一個模子,你要紅豆餡就給你,要菜脯我就給,這樣孩子的成長有什麼意思?」
對Paco老師及賴執行長來說有點可惜,也不忍心。

兩人邊縫門諾包邊聊天,談起台灣的小孩如果能來學這個,
「我們就要準備高手來教,他們覺得有意義,能幫助老人、幫助社會,孩子們就可以學習,
完成一個東西出來就會覺得有價值,也能做一個經濟的買賣。我相信整個社會都會改變。這是我們的希望!」

【一針一線縫出新希望】
Paco老師有一個感慨:「活到五十幾歲,我都做我想做的事情。如果遇到一個孩子就跟他說一句,
遇到一個家長就跟他說一遍。我一輩子沒上過班,但是我用我的興趣、想法,去做我該做的事情,
我覺得很快樂。所以我計劃明年真的有機會,我們六百個人請一個高手,我重複,
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可以請四百個高手。」
Paco老師所謂高手,就是像做手錶的高手、做鞋子的高手:一只手錶有40萬的、50萬、2萬的
,做一支錶就有那個價值,以後台灣的孩子哪會煩惱22K,一如瑞士人的生活方式。
或者不論年輕人或是小孩,都是12歲開始做鞋子,做一雙鞋子1萬8千元的港幣,甚至3萬6千元的港幣。
「我期望我們真的能夠請高手來教育我們的孩子,用我們的智慧,六百個人請一個高手,
這是我們的願望,從縫製門諾包,我們體會出下一個希望可以推動的目標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