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需要

看見需要

  字級設定:  

文/門諾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 總執行長 黃勝雄
為了照顧獨居的老人,在民國86年,我開始了「守護連線」的服務,像臍帶一樣,把老人家連結到我們的守護連線中心,中心的小姐每天用電話向老人家問安,如果他們有緊急就醫或外出訪問的需要,按一下電話旁的擴音器或帶在身邊的連結樞紐,就可以和中心對話,中心會派救護車或復康巴士接送。這是我們照顧老人家最早的第一步,而我們現在在籌建的壽豐老人照顧社區,則是因應著機構式照護的需要而推動的事工。
理論上,讓老人家在宅老化,是最好的、也是人性的照顧。但花蓮的地形狹長,獨居的老人家散居在各個鄉村,一組醫護、社工人員出去一天,要跑很長的一段路,能夠訪視10位老人家己經很不容易;不像在都會區,一組出去一趟,一天下來可能訪視3-40位。
在照顧老人家的經驗中,我們發現:到了某一種程度,對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,一併要有機構式的照護才適合。尤其當老人家的視力和聽力逐漸減退,且在宅服務人員不能每天去探視時,所引起的危險(例如:用錯藥或遺失而忘了服藥等等),遠大於機構式照護所帶來的衝擊時,機構式照護還是有存在的必要。為了這種心痛的經驗,我們開始禱告,求神開路。
各位親愛的朋友,各位支持門諾老人照顧社區發展的朋友,相信在神對世人的愛當中,我們己經體到祂的旨意,是要成全我們「愛老人家」的事工,我們一定要謹守祂的誡命,要「愛老人家」。請各位也為我們代禱!為我們祝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